彩88-安全购彩

经验交流

 对待计划外审计项目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审计实践 发布时间:2021-08-11

  在审计全覆盖的趋势下,审计部门尽可能让年度审计计划项目覆盖更多的分支机构、更多的关键业务流程、更多的风险和资源聚集的领域。计划赶不上变化。审计部门每年除了完成计划内审计项目,还要完成许多计划外审计项目。一般来说,为保持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严肃性,或者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过决策机构或领导批准,审计部门不会轻易调整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除非非常特殊的情况。

  计划外审计项目有三种,一种组织内部的管理需求,如管理人员内部调动,人力部门委托审计部门开展离任审计;一种外部监管部门或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的审计项目;三是审计部门自身根据实际需要开展的审计项目,如在常规性审计中发现了重大风险,需要进行延伸审计。

  审计部门可以看看每年的计划外项目占比有多少,如果超过30%,那么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就要考虑以何种方式预留一定的审计资源给计划外审计任务了。如果审计部门每年的计划外任务过多,那就得让计划内的任务保持一定的弹性。当然,对于“计划外”的理解也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例如,我们知道每年都要开展一些管理人员的离任审计,但是具体到哪些管理人员、具体什么时间开展等信息并不能提前掌握,因为这些管理人员的调动有一些相对的随机性。像这种情况,既可以算计划外的审计任务,也可以算计划内的审计任务。

  每个组织的审计部门的任务压力各不相同,有的任务重一些,有的任务轻一些。这个视审计部门自身的要求、组织的要求、历史传统等因素而定。但无论审计部门每年任务轻重,都要严肃认真地对待审计项目计划的制定,对计划内和计划外任务给予合理的资源配置。尤其是对待计划外审计项目,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1. 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不能编排过满,要给计划外项目预留一些空间。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制定既要参考历史经验数据,也要根据管理导向做出适当的预判。

  2. 把部分狭义的计划外工作视同计划内工作。例如离任审计项目知道年度要开展但不能确定具体开展时间和人数。如果每年计划外项目占比过高,说明计划制定还有调整空间。

  3. 通过多种形式完成计划外项目,如远程方式,这样审计资源投入上可以节省现场时间和差旅费用。有些计划外项目可以利用以前的审计成果,而审计所需数据、信息可以通过信息系统来获取。

  4. 可以尝试培养一只“机动部队”开展特殊项目。有时候计划外项目要求时间紧、标准高、难度大、类型新,这就需要有一支能“打硬仗”的审计团队。这只“机动部队”可能是固定的,平时做一些研究分析的工作,项目来,就执行项目任务;也可以是临时组合的团队,由经验丰富、专业素质高的审计人员组成。

  5. 外包,可以应付一般的审计需求。审计项目任务外包给第三方完成,对于内部审计的特殊性来说,并不是首选的,除非外部监管部门对审计项目有特别要求,或者审计部门精力实在达不到,或者是一些没有接触过的审计领域。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的最大不同点之一就是:内部审计一个检查事项就关联到经营的多个环节,而不仅仅是财务的真实性、准确性。

来源:审计实践,略有删改

附件下载: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