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审计知识问答

合同管理知识问答(广州能源研究所李梦阳) 

文章来源:李梦阳(广州能源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12-31

  一、合同的基本概念是什么?

  合同是当事人或当事双方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关系的协议。广义合同指所有法律部门中确定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狭义合同是指一切民事合同。还有最狭义合同仅指民事合同中的债权合同。《合同法》中所称的合同就是指的债权合同。债权合同是指确定、变更、终止债权债务关系的合同。

  二、合同法律关系由哪些要素构成?

  合同法律关系包括合同法律关系主体、合同法律关系客体、合同法律关系内容三个要素。

  合同法律关系主体是指参加合同法律关系,享有相应权利、承担相应义务的当事人。合同法律关系的主体可以是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

  合同法律关系客体是指参加合同法律关系的主体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所共同指向的对象。合同法律关系的客体主要包括物、行为、智力成果。

  合同法律关系的内容是指合同约定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和义务。合同法律关系的内容是合同的具体要求,决定了合同法律关系的性质,它是连接主体的纽带。

  三、合同的条款有哪些要求?

  合同条款可分为基本条款和普通条款,又称为必要条款和一般条款。当事人对必要条款达成协议的,合同即为成立;反之,合同不能成立。确定合同必要条款的根据有3种:

  1.根据法律规定,凡是法律对合同的必要条款有明文规定,应根据法律规定。2.根据合同的性质确定。法律对合同的必要条款没有明文规定的,可以根据合同的性质确定。例如买卖合同的标的物、价款就是买卖合同的必要条款。3.根据当事人的意愿确定。除法律规定和据合同的性质确定的必要条款以外,当事人一方要求必须规定的条款,也是必要条款。例如当事人一方对标的物的包装有也别要求而必须达成协议的条款,就是必要条款。

  合同条款除必要条款之外,还有其他条款,即一般条款。一般条款在合同中是否加以规定,不会影响合同的成立。将合同条款规定得具体详细,有利于明确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和合同的履行。

  四、合同有哪些基本要素?

  合同的种类很多,虽然不同类别的合同格式各不相同,但合同的基本要素大致相同,主要包括:1.合同主体(签订合同的各方);2.合同客体(合同所要约定的内容、事由、事项);3.各方的权利;4.各方的义务;5.约定的时间、期限;6.违约责任、解决争议的办法;7.预付款、押金、定金以及付款方式等的约定;8.金额、单价、总价、数量、要求、验收标准、运费负担、发货方式等;9.签订地点、时间;10.鉴证单位(指工商等权威鉴定机构,一般合同没有鉴证)、合同公证(合同一经公证,法庭在判决时就可直接依据合同条文判决而不用经过调查);11.双方盖章签字;12.合同生效与终止等。

  五、合同有效成立应具备哪些条件?

  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时生效。其中,合同的成立,指双方当事人依照有关法律对合同的内容和条款进行协商并达成一致。合同生效,是指合同产生法律上的效力,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通常合同依法成立之际,就是合同生效之时,两者在时间上是同步的。

  合同有效成立应具备以下5个条件:1.双方当事人应具有实施法律行为的资格和能力;2.当事人应是在自愿基础上达成的意思表示一致;3.合同的标准和内容必须合法;4.合同双方当事人必须互为有偿;5.合同必须符合法律规定的形式。

  六、合同管理的基本概念是什么?

  合同管理是指对合同的签订和履行所进行的计划、组织、指导、监督和协调,顺利实现经济目的的一系列活动。

  七、合同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

  合同的归口管理,合同资信调查、签订、审批、会签、审查、登记、备案,法人授权委托办法,合同示范文本管理,合同专用章管理,合同履行与纠纷处理,合同定期统计与考核检查,合同管理人员培训,合同管理奖惩与挂钩考核等。通过建立合同管理制度,做到管理层次清楚、职责明确、程序规范,从而使合同的签订、履行、考核、纠纷处理都处于有效的控制状态。

  八、重大合同审查管理的要求?

  对本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和经济效益影响大的合同作为重大合同,签订前应挑选出来作为合同的重点管理对象。从合同的项目论证、对方资信调查、合同谈判、文本起草、修改、签约、履行或变更解除、纠纷处理的全部过程及细节,都应由本单位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必要时应咨询法律专业机构,预防合同纠纷的发生,有效维护本单位合法权益。

  九、合同起草的注意事项?

  根据单位业务拓展及需要,设计的合同文本日益增多,因此单位要有标准的合同文本。但合作方各不相同、情况各异,所以标准合同文本不能定的过严,应有一定的调整范围。可由专人收集之前合同谈判中的例外,以及主要负责人(必要时咨询律师)的意见,规定哪些条款变动可以接收、哪些可以谈判,哪些则绝对不能变动。在标准文本的基础上,可由合同管理部门加入与特定合作对象有关的内容,这样就产生合同的初版。需要注意的是,作为采购方,应尽量使用本单位的合同文本。

  十、合同管理控制主要包括哪些环节?

  合同管理控制主要包括:1.日常制度流程管理(合同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工作流程、合同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合同评估考核管理制度);2.签订合同前管理(法务审查、财务审查、合同谈判重点内容、合同文本审查);3.签订合同时管理(签订审核、正式合同文本审核);4.执行合同过程中管理(合同变更程序、合同纠纷处理);5.完成合同后管理(合同台账管理、财务核查、合同档案管理、后评估考核)。

  制度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2.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

  3. 《中国科学院所属单位经济活动内部控制规范》(科发条财字﹝2013﹞206号)

  4. 《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内部控制手册编制指引》(2018版)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附件下载: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