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一线报道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一线报道

大连化物所启动2021年度科研成果原始数据核查工作

  9月1日上午,大连化物所召开2021年度科研成果原始数据核查启动会,部署数据核查工作。大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核查组专家、观察员及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大连化物所监察审计处副处长王悦主持。
  会议回顾了上一年度核查工作发现的问题,介绍了2021年度科研成果原始数据核查工作方案。本年度核查25个研究组,核查专家分4组开展现场核查。本年度适度增加了观察员数量,每组配备2名联络员,保障核查工作更加顺利地开展。现场核查工作预计在10月中旬完成。
  会议对本年度核查工作进行讨论。核查专家们认为,本年度核查工作安排得当,核查组人员配备结构合理;核查中要关注论文署名情况,特别是多通讯作者的情况,结合实际适当进行提醒;要关注所外获取数据的管理工作,核查可追溯性;联络员要做好沟通,协调被核查研究组组长及相关人员接受现场核查;核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要加强宣传教育,持续强化原始数据的规范管理;建议在奖学金评审、研究生学位答辩等工作中适当增加实验记录的核查环节。
  毛志远做最后总结,对核查组成员表示感谢,希望联络员积极沟通协调,保障核查工作高质量完成。同时他指出,“锐意创新、协力攻坚、严谨治学、追求一流”的化物所精神需要我们共同传承下去,尤其是“严谨治学”,更是我所学风道德建设的指引,是科学家精神的体现,青年骨干要深刻领悟研究所的优秀文化;所班子、所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学风道德建设工作,希望通过科研成果原始数据核查这项基础性工作夯实科研诚信建设的基石;专家组需要发现问题、研究分析问题的原因,指导我所原始数据管理工作持续提升;职能部门要创新方式方法,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和警示,一方面规范论文“两表”的审查、探索在奖学金评审中增加数据核查环节、更加合理地选取B类组群的核查文章等,将日常工作与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深度融合;核查过程中要规范记录,及时总结,提出专业化建议,形成典型案例。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