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一线报道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一线报道

大连化物所举办2021年度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树立良好学风,维护良好科研氛围,6月25日下午,大连化物所举办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邀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袁军鹏研究员作题为“科研失信行为案例解读与治理”的主题报告。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出席。研究组科研人员、研究生及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等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袁军鹏在报告中依据《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中对科研失信行为的定义,结合当前热点、经典案例介绍了抄袭剽窃、伪造、篡改、图片错误、购买论文、不当署名、论文重复发表等科研失信行为的主要表现,讲解失信行为的界定,强调失信行为的危害及惩戒。同时,通过解读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和中科院有关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制度,重点阐述了科研机构在诚信治理中的主体责任,强调导师在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中的重要责任。此外,还就科技伦理涉及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阐述。报告内容翔实,案例解读引人入胜。既使人进一步明晰科研失信行为及其危害,又起到了深刻的警示作用,同时促进与会人员更加明确自己所肩负的责任。

  毛志远总结指出,为迎接建党百年,科研院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工作是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和培训是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需要常抓不懈;在科学研究中,科研人员唯有时刻严守科研诚信,才能保证科研生涯持续健康发展;后续我所将会继续开展各类针对性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持续加强科研规范的培训。毛志远同时强调,我所的科研诚信工作始终走在全院乃至全国的前列,各位老院士、老所长在科研诚信建设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工作,一代代化物所人持续传承与深化;各职能部门一定要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履职,切实抓好实验记录本管理、原始数据管理、论文发表前审查等一系列科研诚信管理工作;我所正在研究成立科技伦理委员会,科技伦理将是我们未来需要重视、深入思考和研究的一项重要工作。

  此次培训也是我所文化讲坛第183讲,报告之前毛志远为袁军鹏颁发了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贡献奖”奖牌。

袁军鹏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