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一线报道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一线报道

大连化物所组织召开2021年科研经济业务审计反馈会

  6月15日下午,大连化物所监察审计处组织召开2021年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审计反馈会,被审计研究组科研财务助理、审计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监察审计处负责人王悦主持。

  会议首先介绍了本次科研经济业务审计工作的总体情况。依据中科院监督审计局2021年内部审计工作安排以及我所2021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开展科研经济业务审计,成立由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审计小组,结合近年巡视及各类审计发现的问题,重点关注科研物资及设备采购、外协加工、关联业务、维修改造以及三公经费支出。接着,会议通报了本次审计发现的四方面问题,并逐一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制度依据,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研究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工作。会议还对研究组日常经费管理及使用中易忽视、易出错之处进行了提醒。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在总结中指出,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审计是我所的常态化审计项目,从总体来看,通过近年来的审计等各项监督检查,我所科研经费管理水平在不断提升,科研人员的风险意识逐步增强,审计发现的问题逐年减少,但仍有需持续改进之处。一是提升审计小组业务能力。我所科研经济业务审计为联合审计模式,审计小组成员分别来自各重点业务管理部门,通过审计不仅能够提升自身能力,也能够全面梳理本部门管理的重点业务,各审计小组成员应以此为契机将审计工作做扎实、精准把握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二是举一反三、自检自查。各研究组应利用好各类培训及审计工作,结合警示案例、审计问题举一反三,自主开展本课题组经费管理情况的自检自查工作,及时总结,杜绝问题重复发生。三是切实履行职能,完善制度流程,规范审批。结合基于职能的制度和流程建设完善监督检查工作,对全所各部门的制度、流程建设和审批事项进行系统化,达到完善研究所制度及流程建设,规范审批,切实履职。四是开展审计“回头看”,落实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明年我所将接受经济责任审计,监察审计处应全面梳理历年审计及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检视整改落实情况,建立长效机制。五是持续开展全所业务培训。监察审计处应牵头按照人员类型、业务领域等不同维度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全所人员的风险意识,规范科研经费的管理及使用,避免出现不真实、不合法、不合规的情况,为全所的科研创新工作保驾护航。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