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经验交流

如何查加油卡?

发布时间:2022-01-27

  以加油站提供的IC卡台账对帐单为基础,重点排查不记名储值加油卡、异地加油、商品串换、油品混加、频繁加油、油卡漏报、数据删除等异常情况,从数据比对分析中寻找“公油私用”、“私车公养”的问题线索,锁定问题疑点。

  一、前期资料准备(“查什么”)

  数据比对分析需要准备如下资料:

  ①统计被审计单位所有车辆基本信息。即收集车辆的行驶证(复印件)、牌照(武警、地方或应急新旧牌照一一对应)、品牌车型、车架号、购买时间、入账价格、固定资产编号、车辆数量,获取车辆油箱最大容量、用油类型及规格、统计车辆行驶里程。

  ②确定单位加油IC主副卡的数量、卡号及性质。收集被审计单位车管提供的单位IC加油卡卡号、数量、性质(主卡或附属卡)、状态(在用、挂失等)、办卡时间、办卡客户名称、使用用途(支队机关还是基层队站)、卡内余额等要素内容,有无车管变更交接油卡移交手续。

  ③取得单位车管提供的加油站IC卡账单。即“中国石化加油IC卡客户额度分配台账对帐单”和“中国石化加油IC卡台账对帐单”(到单位定点加油站,拉取电子版或纸质版的“中国石化加油IC卡客户额度分配台账对帐单”和“中国石化加油IC卡台账对帐单”),获取油卡充值的详细信息(含充值金额、时间、充值卡号、圈存圈取金额及加油消耗情况等)。

  ④被审计单位登记的油料消耗台账。收集被审计单位的《油料收支账簿登记》《出车耗油记录簿》《油料月报表》《汽柴油使用情况汇总表》等。

  ⑤获取加油总站外调函证数据。持介绍信(盖章)及消防人员证件(复印件)到中石化加油总站获取该单位加油IC卡客户备用金明细清单及加油IC卡台账对帐单明细。在出现被核查单位拖延不提供的情况下,即可照上述方法执行。

  ⑥建立数据分析比对表。以加油站提供的IC卡台账对帐单为基础,在IC卡台账对账单添加列,分别登记该笔油料消耗对应原始加油小票上记录的加油车辆号牌、车辆行驶里程,为下一步分析提供基础数据。在登记信息时核查原始票据是否保存完整,比对《出车耗油记录簿》内容与原始加油票据是否一致。

  二、数据比对分析(“怎么查”)

  对加油卡及加油记录数据关键字段的数据特征进行分析,在数据分析比对表中通过筛选,分析比对油料使用异常情况,即可发现藏在加油卡里的“猫腻”和“门道”。相关提示如下:

  ①加油卡性质异常分析。发现单位是否存在以油卡充值等名义圈存分配各类不记名储值卡(即面值500元或1000元消费卡)的情况,是否存在利用单位办理加油卡机会,多办理副卡及油料充值卡套取资金,若出现对账单充值金额小于会计账油料费支出金额的情况,要重点审核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未提供全部加油卡、私自办理加油卡的情况,尤其是在单位公务车辆较少,而使用的加油卡较多的情况下,应重点关注。

  ②IC加油卡充值异常分析。核对《油料收支账簿登记》内容与购油发票是否一致,比对财务的油卡充值详细信息、《油料收支账薄登记》和中国石化加油IC卡客户额度台账对帐单,分析额度分配、圈存是否与计划一致。重点关注原来报废的油卡里的剩余资金情况,是否全部转入新卡使用。

  ③加油时间和容量异常分析。筛选加油时间,查看是否存在节假日、周末、凌晨加油的情况,筛选出加油时间异常的记录,生成疑点数据。筛选加油车辆,查看加油数量大于油箱容量的记录。根据单位提供的公务车辆油箱最大容量,筛查超油箱容量记录统计。

  ④加油规格异常分析。筛查品种,如超标准用油或92、95、98油标号混用,筛查同一日期加油次数大于1次,加油频次密集、频繁加油的情况。筛查加油品种超常规、汽油车加柴油或柴油车加汽油的记录统计。

  ⑤异地加油情况分析。筛查加油地点,查看异地加油记录,市内加油站以具体地点名称显示,市外加油站以具体地点或以“省份+数字+加油站”显示,筛选出异地加油记录,生成疑点数据。要求相关人员作出解释说明,如果是执勤或公务活动,则要求提供通知、调动记录、出差审批单等证明文件,对于确属公务行动的,予以扣除。

  ⑥油卡串换多种商品分析。筛查品种,查看是否存在多种商品串换,如显示“多种商品”“香烟”等信息,发现使用加油卡在加油站内的易捷便利店内进行消费商品串换的情况。

  ⑦油卡漏报、数据删除异常分析。将中石化加油总站提取的加油IC卡台账对帐单明细与单位车管提供的单位定点加油站加油IC卡台账对帐单进行比对分析,发现是否存在油卡隐瞒漏报,篡改加油品类、加油地点,IC卡加油记录删除数据等油卡核对不一致记录数据统计。要对油卡数量进行实地盘点拍照取证。

  ⑧油账报表登记异常分析。发现油料消耗报表账面登记充值金额与加油IC卡实际圈存金额是否存在差异,是否存在虚列开支填补圈存差异,是否存在相对应加油小票等。

  ⑨油耗里程数据异常分析。筛选加油车辆,通过公式(即消耗掉的油量/行驶里程=每公里油耗)计算每公里油耗数,分析单车里程数和耗油量比例是否合理。

  ⑩加油站实地现场取证。根据上述异常情况,借助互联网技术,紧盯公务加油卡,实行网络信息监管,让每一笔用油消费的去向都有迹可循。可利用加油站监控系统、公安“天眼”系统等信息数据进行比对分析锁定加油车辆信息,精准获取问题线索。 

  三、法条依据(“依啥查”)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1年1月6日印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中办发〔2011〕2 号)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12月5日印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

  3、《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4、关于印发新修订的《上海市消防总队车辆管理规定》的通知 武沪消(后)字〔2016〕86号

  四、车辆异常维修核查方法

  根据“车辆维修清单”填列车辆维修情况数据统计分析表,筛查关注异常维修情况。如:筛查零配件更换频次与正常使用时间极不吻合、维修项目极不正常的情况。A号公务车(201X年4月购置)于201X年3月至201X年12月期间,22个月内更换轮胎16个。201X年6月至201X年4月,C号公务车在车辆保修期内更换汽车轴承、空调压缩机等大额配件11个。

(作者:钱洪羽 单位:上海消防救援总队)

来源:审计观察,略有删减

附件下载: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