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荐阅文章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荐阅文章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滋生腐败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胡锦涛同志再次强调,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和体现到反腐倡廉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方面,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不断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发展。
  认清形势任务,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党的共同努力下,反腐倡廉建设在改革中推进,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明显成效。但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都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只有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才能更好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科学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才能有效应对反腐倡廉成效明显与问题突出并存、老问题与新矛盾交织的复杂局面,有针对性地破解利益矛盾、消除体制障碍、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深入;才能采取创新性的举措和办法,不断取得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顺应群众意愿、回应社会关切、真正取信于民。
  继续解放思想,着力推进理念思路创新。创新理念思路首先要解放思想,在思想解放的前提下实现理念思路的与时俱进,突破创新。必须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反腐倡廉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冲破束缚,突破定势,打破常规,以思想的不断解放促进理念思路的不断创新。要坚持融入大局,更加自觉地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之中,融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之中,在融入中强化监督,在监督中体现服务,做到反腐倡廉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坚持统筹推进,克服重惩治轻预防或重预防轻惩治的思想认识,把惩治和预防始终贯穿于反腐倡廉全过程,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实效性。坚持依法治理,打破运动式清理、一阵风式整顿的思维定势,把依法治理的理念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在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坚持依靠群众,积极发挥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勇于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拓宽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群众参与的机制、程序和方法,健全群众监督权利保障机制,为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创造更好条件。坚持以人为本,认真研究人的心理活动和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切实解决教育空对空、制度不管用、监督不得法的问题,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深入研究问题,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只有把问题研究得深入透彻,找到问题的症结,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体制机制的漏洞和弊端,提出创新性的思路举措。要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和把握,深入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变化对反腐倡廉和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系统性和预见性,理清思路,统筹谋划,着力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站在更高层次上部署和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研究,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研究解决少数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享乐主义严重、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等社会影响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治本措施,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问题的研究,把反腐倡廉寓于各项重要政策措施之中,并深入到经济发展的热点领域、体制改革的关键部位、权力集中的关键环节,及时掌握和研究滋生腐败的新动向、新情况,剖析产生腐败现象的深层次原因,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把防治腐败的要求落实到各个领域和环节,有效预防和减少腐败问题发生。近年来,吉林省针对一些重点部门权力过于集中、容易发生腐败的问题,指导人事、财政、交通、国土等部门深化改革,建立完善了《加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监督管理的意见》、《省直政府采购若干规定》、《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若干意见》等制度,有效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长效机制建设。同时,为破解制度执行这一难题,探索建立领导带头执行制度的责任机制、严格监督的追究机制、鼓励执行制度的动力机制、科技支撑的保障机制,促进了制度的有效执行和真正落实。
  积极探索实践,着力推进方式方法创新。要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和方法,抓住关键点、把握着力点,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基层和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有益做法和新鲜经验,认真加以总结、提炼和规范,对那些创新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比较强,且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的做法,先行试点,逐步完善后适时全面推开,促进工作的深入开展。善于学习借鉴,以开放的眼光加强交流与合作,注意吸收借鉴国际社会反腐败的有益做法,注重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反腐倡廉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结合实际加以利用,不断拓宽反腐倡廉建设的思路和视野,丰富完善反腐倡廉建设的方式方法,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新举措。善于运用科技手段,积极探索新知识、新技术与反腐倡廉工作有机结合的途径和手段。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掌握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和现代管理学、心理学、组织学等理论和知识,积极运用心理分析、数据统计等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积极运用现代信息、网络、电子政务等科技手段堵塞制度漏洞、监控权力运行、规范办事程序,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科技含量。近年来,吉林省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创新方式方法,连续4年集中开展“树新风正气、促和谐发展”主题教育,每年确定一个基本要求,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促进了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转变;围绕增强廉政教育综合效果创新方式方法,以警示教育基地为依托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以廉政教育测试为手段开展党纪条规教育,以权力部门为重点开展岗位廉政教育,以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为载体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