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分院信息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分院信息

沈阳分院系统单位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研诚信建设报告会

  2021年9月24日,沈阳分院联合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举办分院系统单位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研诚信建设报告会,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属研究所李依依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印波、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办公室主任侯兴宇作报告。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设主会场,沈阳分院和系统各单位设视频分会场,系统各单位科研诚信建设分管领导、科研诚信建设相关处室负责人、科研诚信专员、支部书记、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500余人参会。 

  李依依院士作了《老科学家的家国情怀》报告,李院士深情讲述了金属研究所三位奠基人李薰先生、师昌绪先生和郭可信先生的感人事迹,回忆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心系祖国、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三位先生“坚守学术操守和道德理念,把学问和人格融合在一起,既赢得崇高学术声望,又展示高尚人格风范”,是我们全体科研工作者永远的学习榜样。 
  李依依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冶金与金属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获国家和部委科技一二等奖20余项,2019年获辽宁省科学技术最高奖,2021年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她同样也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更是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典范,是中科院科研工作者楷模。 
  印波作了《科研失信行为的类型及其处罚——以323号文为例的解析》报告,他结合丰富的科研失信典型案例,阐述了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及其危害,对《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国科发监323号)文件进行了重点解读和释义,加深了对323号文件的理解和具体执行。印波的报告为全体与会人员恪守科研诚信的底线、做到“心有所敬,行有所循;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起到很强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侯兴宇作了《当前科研诚信治理路径》报告,从学术监督范式变革、科研诚信治理架构、科研诚信治理路径、当前治理重点以及配套保障措施五方面系统介绍了科研诚信的治理路线图,重点介绍了我院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为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和全体科研人员科技创新工作诚实守信、遵守科研道德规范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沈阳分院高度重视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系统各单位已经开展了多项活动。近年来,沈阳分院进一步强化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通过开展培训学习,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建设和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不断夯实系统单位科研诚信基础工作。 
金昌杰书记主持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

郝欣书记主持科研诚信建设报告会

李依依院士作报告

向李依依院士献花

侯兴宇主任作报告

报告会主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