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安全购彩

分院信息

    您的位置:彩88-安全购彩 > 分院信息

广州分院纪检组(直属机关纪委)召开科研诚信建设专题会议

    8月15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纪检组(直属机关纪委)科研诚信建设暨8月例会在广州生物院召开。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出席会议,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纪监审干部等共30余人参会。会议由广州分院纪检组组长、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张世专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各单位纪监审工作面临的共性挑战及深层次问题。

  会议邀请了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候兴宇同志作“重塑学术监督的权威”专题党课报告。报告通过“守护科研的初心”入题,从科研诚信现状分析、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解读、学术失信概念和情形、如何开展学术调查四个方面展开论述。报告系统分析了我国和中科院科研诚信现状,全面解读了中办国办《若干意见》及院党组实施办法;援引国内外典型学术不端的案例和学术调查程序,对如何塑造学术监督权威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在研讨交流环节,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汇报了贯彻落实国家和中科院关于科研诚信建设有关文件情况、科研不端案件查处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广州能源所纪委书记李海滨作合同审计案例交流。与会人员围绕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合同管理审计规范、专责监督队伍建设、推动内控体系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陈广浩作会议总结讲话。他强调,本次会议主题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习研讨统一思想,坚持刀刃向内检视问题,充分体现了科学院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他对分院系统下一步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树牢红线意识,加强科研诚信日常宣传教育,尤其是对重点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二是结合研究所实际落实诚信专员岗位职责,加强本单位科研诚信建设力量的协调统筹、形成合力;三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规范科研档案管理,健全原始实验数据记录;四是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严格监督执纪,实事求是开展科研不端案件调查工作。

科研诚信主题党课

会场

附件: